Friday, September 9, 2011

太乾淨的賽德克巴萊




看了五分鐘 Youtube 「賽德克巴萊」Seedig Bale 的官方預告片,总看不出其「史詩電影」的感覺 (只看了五分鐘)。思想了一陣子,發現是製作人忽略了電影中的「枝葉」部份。

似乎「認真」的電影製作人,通常只專注於其思想性,歷史性和剪接結构。諸如美術設計,服飾,配樂和燈光等都屬次要。

資料顯示
賽德克巴萊」是至今最貴成本的臺灣電影,可以肯定設計和縫製土著的服飾沒有成本的太大限制,但是看起來仍极不 Authetic,何解?它們太乾淨了,就像我太太堅持我的舊白T 恤也要洗熨貼服才能外出一樣。「白银帝國」是套頗差勁的電影,但其美指燈光和服飾則是一等一,給你看到時代和生活。水平不足的美術指導,在設計了服飾和道具后,就是不懂將它弄舊,就是這 Final-touch 看出真功夫。

華人觀眾可能給差勁的古裝電視劇塗毒了,連屠夫的太太、女兒也穿紅着綠。但那是給吃晚飯,腦細胞休息時看的。

我剛看完了近四十集的 The Tudors,宮廷人物當然俏麗衣華,但平民百姓的選角和化妝也不会苟且,身穿不單是「布衣」而且是 Rag,破和穢。樣貌則長短鬍鬢,或掉牙或半禿。這就是 Authetic,賽德克巴萊」的村民/日本軍人甲乙也俊俏得可擔主角。

看過我另一攝影 Blog 的可知我對低調攝影的偏好,賽德克巴萊」的取景和攝影機 Movements 頗佳,但就是掉進電視劇式的「世界光」。在此,差勁的「白银帝國」就強得多了。

太乾淨的衣飾、道具、燈光、人物,又如何探討歷史人性的陰暗面?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dWKz9N6oO0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