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15, 2011

那些年: So young, so much in love




那年初到羅省,剛考獲第一次駕照,還完全不懂駕車文化。一天到朋友家多喝了,開車回家時一面奔馳在高速公路上,景物與其他車輛雪雪擦過,收音機一面爆炸着樂與怒,感覺相當嗨。過了一陣子「潛意識」駕駛后,突然察覺萬分危險。胆子小,自此不敢。

閱讀「那些年,我们一起追的女孩
至中段某晚,又灌起啤酒來,九把刀的文字飄忽地拉我回到青春少年期,由他的跳進出我的,也有相近的嗨。念小說也嗨是頭一遭。

不管「那些年」當中有多少成分屬實或虛构,九把刀把少男無知、幼稚、率直與輕狂的愛情觀,追女生的行為表達淋漓盡致。剛好看罷「張愛玲之謎」,張小說主人翁的千計萬算的愛情,與「那些年」可謂南轅北轍了。

中國人父母總不願見到子女在中小學階段拍拖,但我喜愛聽的一個本地Talk Radio 節目,每當聽眾致電談及甜蜜的小狗戀時,主持人多會感嘆地說:So young, so much in love.

是的,青春期的戀情會是多麼純真美麗,多麼刻骨。電影「倆小無猜」中,小女角拍拖受到點家庭壓力,她幽幽對父母哭訴:你們不是想我快樂嗎?我跟他在一起很快樂。

「那些年」是我第一部九把刀的小說。自傳体小說很難說結構如何,只是前八年談得太詳細,相對上「結局」便有點草。雖然他在訴說每个人大体都經歷過的生活,能令他突圍的可能是他筆触的「真」:叫個真正初中生來寫當然文筆心思幼嫩,像九把刀般卅歲作家來寫,則大多忘卻了那份幼稚的激情。


九把刀的行文用字也不落俗套,譬喻新鮮。再者,當中有頗多 Quotable quotes,是用作小說推銷時的上佳材料。相信也定会成為他朝中學生們寫情信、心意咭或紀念冊時的金句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