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February 21, 2012

林書豪两吋的失落



Whitlock 本身代表了隊际運動員生活模式


林書豪平地一聲雷, From Zero to Hero。海峽两岸和海外華人突然多了一个明星話題,好不熱鬧。

在某埸賽事后,霍士体育專欄作家 Jason Whitlock 就開玩笑:Some lucky lady in NYC is gonna feel a couple of inches of pain tonight. (紐約市某幸運女士今夜將要受到只有两吋的煎熬)。

華人受到白种人歧視 (有誇張、有事實、有誤解) 是老掉大牙的問題,我沒有兴趣談。倒是两吋的評論,其實還帶出一个將会令林苦惱的題目。

男性隊制体育是个剛陽氣十足,睪酮素四溢的团体。我曾有个香港的体育記者朋友向我透露,不少足球隊會定期到海外 (主要东南亞) 集訓,班主通常会多請幾个相熟的記者隨行,替球隊寫點捧場文章。所以他白天就拍點集訓照片,做點應酬訪問。晚上班主請客大魚大肉,然后便全體到紅灯區「操炮」。記者吃過甜頭,也順帶在報上替班主的其他業務擦擦鞋。

Whitlock 講的也就是差不多的球隊文化:大伙哥兒們在戰后庆功,一輪喝的、抽的狂歡之后,便挑个女粉絲或者 Groupy 共渡過晚上。他估計林的性伴侶便不幸地僅有两吋的快樂。我在此无意戴著道德眼鏡來批判他人,畢竟召妓或放浪點的性生活,是很私人的生活態度取向,只要未違法,干他人何事。只是林書豪是長春滕名大学畢業生,又是虔誠基督徒,當其他兄弟在炮声隆隆時,他在做什麼?

隊制体育和建築工人、警隊、貨车司机、什至軍隊一样,通常吸引到的参與者,都是肌肉發達頭腦簡單的人,美俚語嘲之為 Meat Head。美國學校重視体育,只要是球技出色,即使学业惨不忍睹,学校為求名譽也會帮你瞞天過海,出眾者更獲大学 (体育) 獎學金。於是能攀升成職業球員的,極可能都是腦汁少而睪酮素極高的人。除了打球外,性器官話題和性行為就是他們餘下的生活,反正他們門外都有女粉絲排長龍。
如果你年紀相當,自然不会忘記廿年前 Magic Johnson 宣佈因染上 HIV ,在還如日中天時退休。他談及其艷史時就透露,他「閱女無數」,最瘋狂時曾玩過九女侍一「夫」。


隊制体育也要求球員有兄弟般的情誼和默契。於是更衣室中談性,晚上集体「操炮」就是建立兄弟情的好辦法。還記得電影版「那些年」中,九把刀的几个死黨兄弟在房間中集体打手槍嗎?才是好兄弟。


張德培也是个宗教狂熱者,但他的網球是單打獨鬥的運動,沒有找女伴的 Peer Pressure。况且他是他整個團隊的老 闆,他有至高話事權。

我的正職共事者也大多是 Meat Heads,但那只是糊口的工作。白天話不投機,我還有家庭和工餘的愛好。不過林書豪對籃球運動是 Passion,若果與隊友的生活方式和態度是两个极端,日子我相信会頗為難過,而且也難於培養深刻的兄弟情。林仍是新星,傳媒對他的報導也多只是資料性。也許他日会透露出,早先他頭頭碰灰,就是與隊友的不咬弦,又或者與老闆們欠缺共同話題,共同興趣。

我的記者朋友沒告訢我,隊伍中是否有乖乖仔 (他當然不是)?當酒店鄰房兄弟們在呼天搶地時,乖乖仔会在幹什麼?



林書豪有的两吋,並不是生理缺陷,而是與 meat heads 們的隔膜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