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5, 2012

事後諸葛談 Facebook





在我的朋輩中我是第一個有 ADSL, 自組Media Center 連接電視機, 第一個玩 5.1 影院音響,Photoshop 從 V2 已開始在 Mac 機上使用,購物只用滑鼠和 Paypal,半年前收到 Hotmail 的祝賀電郵,感謝我開户已有十年。所以在數碼生活中也算是個先行者,亦有一定見識。

我是 Facebook 九億個使用者之一,我今天才說 Facebook 股票升不高,大家一定笑我事後諸葛。升不高是我預料之內,但跌破底價則有點意外。我當股票經紀時,老板一分析至今我仍覺得命中率相當高:新股跌穿底價的,翻身要望穿秋水。

今天當大明星落難,不少分析家都跳出來,指出 Facebook 的合理價格要比上市價低得多。我不會笑他們事後諸葛,因為「合理價格」很容易推算,任何初級理財人員只要拿到公司財務數據,再推算一下其市埸發展空间和潛力,Bingo,合理價格便跳出來了。倒是經過莊家漫長的「文火」吹噓,尖子股票的市埸價格能比合理價格炒高多少就天曉得了。况且,有能力在媒體上評股的,大概都有本事手持點 FB 股,內心不看好也希望能「割禾靑」賺點快錢,斷沒有喝倒采為自己荷包斗氣。再者若市埸發瘋,真的暴漲起來,事前唱反調豈不更丟人。

我這博誌也有廣告 Banners,但即使我有萬千讀者,若無人 Click 那些廣告,我也不能賺取半分。(Banners 的出現,我竟是提供了免費空间)。可能基於同樣道理,通用汽車要取銷 Facebook 的廣告。吃雲吞麵 (老外吃 Donut)都上載 Facebook 的人,有什么麼衝動要按 GM 的廣告。我女兒時刻查看 facebook,最著緊是多少人 Like 她的照片或說話,根本不會看到螢幕旁的廣告。至於沒廣告的手機版,就更令投資人苦惱。

任何東西在互聯網上突然竄紅的,英文潮語謂之 Turn Viral。 Kony 短片,紐約長跑酷男,自拍松鼠搶鏡頭等,我都是在 Viral 過后的新聞中才發現,也沒興趣重新追看。以年齡來算,我是 Baby Boomer 第二代,應該是購買力最強的其中一群,但我甚少使用 FB 和 Youtube;我看 Youtube 片,第一件事就是取銷廣告。看电視寧願看下載版也不看高清的現埸版,為的是避看廣告。年輕人有些看 Youtube 可能比看電視多,但 Google 重金買下 Youtube 多年,仍未能掌握如何盈利。用戶多未必直接傳譯成利潤高。

有天我上載了一張有 Photoshop 效果的照片上 FB,友人問是否 Instagram 的技術?我說 Instagram 的效果太初階了。他立刻指出,FB 用十億元收購它呢?是的,膚淺的我實在想不通大名鼎鼎的 Instagram 能如何賺錢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