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20, 2012

數字遊戲與民意



我任職本地鐵路公司,其服務水平經常被評擊。每當認識新朋友表明身份后,總要預備被人旁敲側擊。

有次在周末單車活動的 Coffee break 時,向一會計師「表明身份」,然后他問及我火車誤點的情況。我解釋了我們界定誤點的計算法 (當然跟乘客的親身体驗不同,數字會顯著偏低),會計師哈哈大笑,之后解釋:我們也一樣,客人拿盤數來要我們計算,之前我都問他要什麼結果,我就朝著他的要求做。

我對會計學一竅不通,但看到國內民企賬目造假的新聞;証券評級機構在 GFC 前對垃圾 Derivatives 也合法地給予 AAA,這會計師會友的名牌高級碳纖單車,也許証明他的迂迴計算法,對客戶有相當高的吸引力。

民意調查也是玩弄數字的遊戲,我之前也有拙文,提及剛過的香港特首選,港大搞的「全民投票」在 Sampling 上早已是埋下 Bias。猜不到 TVB 也來玩全民投票這玩意,幸好,這只是娛樂事業中的小噱頭,是否科學化其實也不用太著意。

亞洲周刊在談及《萬千星輝頒獎典禮》進行的「普選」時說:...收視率不佳但受到網民極力追捧的《天與地》獲獎,又似乎符合民意。

收視率不佳,是因為傳統電視劇的捧場客是「師奶」和上年紀一輩,他們不喜歡過於「前衛」的《天與地》*。剛巧,他們多是網絡科技的遺民;也是越罵越看,滿足於被動角色的一群。網絡普選,就很大程度上失去了他們的票,失去了這批「民」的「意」。

從另一角度看,奧斯卡電影獎,有點深度拿取最佳電影的,往往在票房上大敗於飛車、機械人、大爆炸一類的 No-brainer 電影。這也就是評審團「取樣」偏差的一種。

從亞洲周刊的文章,也可看到中文傳媒越來越懶,社會反應多只會從網絡中尋找:「有網民表示...」「網民極力追捧」「大量微博表示不滿...」。

很久以前唸新聞時,剛好是電視新聞進入轉折期,從前有新政策/措施出籠,記者就跑到尖沙咀「五支旗杆」(路人最多的地點) 找市民反應。由於不科學化,之后改成訪問專家/學者。今天,記者從滑鼠上按几下,就觀察完了社會反應,那又等如回到五支旗杆的日子。

你可能跟其他網友罵得臉紅耳熱,整天盯著手機隨時「還拖」。但,喜愛在網上發表意見的,只是整體社會上的其中一Subset,那麼,沉默一群的意向.......那就由它沉默下去吧。


*本人自居海外后,未嘗看過半集中、日、韓劇,不過吾妻則是大擁躉,所以我也知點皮毛。




1 comment:

  1. 認同。冇理由把所謂網民的意見捧上天,那些所謂意見,太多是幼稚不通!

    ReplyDelete